“强国有我,祖国放心!” 抗击疫情,南中医研究生,出列!
发布时间: 2021-07-25 浏览次数: 131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1年7月21日,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火速集结,奔赴一线,日夜奋战,在全市各个点位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

7月21日下午16点,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20名规培研究生主动请缨,与本院的医生、护士迅速组成第二批核酸采集队伍,负责建邺区的部分采集任务。当天1630,全体队员完成服装领取和相应培训,并进行了临行宣誓,为南京实现72小时内采集930万份核酸检测目标任务,完成全筛查做出最大努力。截止22日凌晨,20位规培研究生及30位其他医护共完成了两万余份核酸样本采集。

 



 

附属南京中医院(南京市中医院)

7月21日以来,在附属南京中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一支中医专硕志愿队伍火线组建起来,他们接受了高效的战前培训,系统学习防护物资穿戴、咽拭子采样等操作,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提升应急支援能力。随后便奔赴医院急诊广场、发热门诊,雨花区、南京南站等点位,全面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在志愿者队伍中,研究生党员同志共计31人。研究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冲锋在前。还有一些已毕业的研究生“老兵”,在看到医院志愿服务的信息后,纷纷发来请战信息,展现了中医学子的责任担当。

 



第一临床医学院(江苏省中医院)

7月21日17点03分,第一临床医学院全体研究生全面接受核酸检测培训。17点20分,仅过去17分钟,六百余名研究生就已集结完毕,并开始分批次有序完成培训。培训完同学们不停问下一步如何安排,我们什么时候能去各站点检测。医院感染科乔飞主任说到:“作为老师,我们先行,你们保护好自己,时刻做好准备!”

 

 

第三临床医学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

在接到志愿任务后,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全体研究生纷纷询问是否可以像自己的老师们一样奔赴核酸检测一线,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7月22日22点49分,医院防控组急需100名研究生志愿者外出采样。仅过了8分钟,自愿报名的同学已远超100人。

 



7月23日上午9点,第三临床医学院完成所有报名的研究生的核酸检测和培训工作,每一位同学都将检测流程牢记于心。他们说,这是他们第一次离开老师和学院,奔赴属于他们的战场,他们一定会打起百分百的精神,出色的完成任务。



一起来听一听一线同学们的声音!

7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南京通告全员检测核酸的第一夜,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规培研究生赴建邺区核酸采集点一线工作集体记忆:

2021年7月21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清晨醒来,读到禄口机场新冠确诊9例的新闻,身在南京的我们作为规培研究生,心里就做好了随时加入抗疫的准备。

21日上午江宁全员检测核酸,医院组织了第一批抗疫先锋队早早动身前往支援,此时正在院内的我们心中不仅有着一丝紧张,更多的是随之而来的强烈责任感,随时待命,准备抗疫!

下午16点,接到院内紧急通知,南京全员检测核酸,需要支援。本院的医生、护士、规培研究生主动请缨,迅速组建了50人的第二批核酸采集队伍,负责建邺区的部分采集任务。16:30,全体队员领取服装,接受培训,并进行了出发前的宣誓,坚决为南京实现72小时内采集930万份核酸完成全院筛查做出最大努力。17:30全体队员迅速用完餐后陆续出发,奔赴建邺区各采集点。

坐在大巴车上,2019年底、2020年全国医护人员抗疫的情景浮现在我们的脑海。当时,我们被学校、被全社会保护着,并未参与一线的工作,有一丝遗憾。而此时此刻,我们却换上了工作服,手中拿着隔离衣前往一线,既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能够作为医护人员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忐忑的是对未知的恐惧。

前往采集点的途中,一列又一列,成百上千的人群不断映入眼帘,今晚注定是一场硬仗。到达采集点后,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到我们身上,随之而来的是掌声和欢呼!此时的我们迈着更加坚定的步伐随着社区工作人员进入采集场所。时间紧,任务重,在社区工作人员、警察、医护人员的共同协作下,采集点很快布置妥当,我们穿好防护服,开始投入工作。

这是我们第一次正式穿上防护服进行工作,首先袭来的是闷热感,炎炎夏日,在密闭的防护服、N95口罩、面屏内,每一次呼吸都变得困难。其次,因为着防护服,我们不得不提高说话的音量,但我们仍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回答着群众的问题:为什么采取混采的方式?如何获得检测结果?采集的过程是枯燥、重复的,我时而站起,时而俯身,针对不同身高的被采集者调整姿势。持续数小时的采集工作是对我体力的挑战,站累了就坐会儿,坐累了再站会儿,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能耽误采集时间。凌晨3点,生理上的疲惫已经到达顶峰,但采集点外还是有源源不断的人群。没有人换班,没有时间休息,靠着信念和责任感,我们继续投入工作……换班时,我们20位规培研究生及30位其他医护共完成了两万余份核酸样本采集。

伴随着朝阳的升起,又一批核酸采集人员奔赴一线,我们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一起看一看一线同学们的身影

21日下午,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武浩,共帮助四五百名有禄口机场进出史人员挂号,疏导他们有秩序留取核酸样本。22日白天继续医院的志愿服务,休息时间回到科室处理所管理的病人,当天夜里又作为核酸采集队的一员,奔赴采集一线工作。轮轴转的工作安排中,李武浩没有怨言,有的只是坚定的眼神和辛勤的汗水。世上本无英雄,只是有人需要,才有了愿意牺牲自己的英雄。这场战役不乏无数白衣天使默默逆行而上,请战书上,一个个鲜红手印的背后是一颗颗赤忱的医者之心!他们不顾自身安全,不管前方多么艰难都勇敢的请战出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入党誓词,践行着南中医人的使命与担当

 

7月22日上午10时许,2020级硕士研究生朱子龙所在小队到达在南京江山小学采集点后,立刻投入工作。在取核酸时,成年人尚可沟通,但儿童往往难以配合。他总是耐心地向孩子解释取核酸的步骤,与家长一同安抚孩子,一步步引导动作,找准机会,迅速完成取样。当日高温,朱子龙在兼顾核酸取样的同时,还会站起来进行群众情绪的安抚。在防护服的包裹下,朱子龙已然汗流浃背,但他仍然坚守岗位,以认真细致的态度面对前来检测的市民。他几乎一刻不停,个人一天采集了近500份样本。

 

 

疫情无情,同舟共济作为新时代的中医药青年,我校研究生始终勇于面对疫情,用行动诠释了“大医精诚”的医学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南中医研究生召之即战,时刻准备着!

Copyright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http://gra.njucm.edu.cn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