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贯众硕博医疗团赴贵州省榕江县义诊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2-07-26 浏览次数: 1431

2022年7月,南京中医药大学贯众硕博医疗团秉承弘扬中医中药,守护民众健康的初心与使命,走进了一千五百公里外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

在大山深处,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张来根老师带领四名硕博士志愿者开启一场为期五天的义诊之旅。“精研仁术,服务社会”,南中医师生们在山川纵横中用热血和奋斗诠释心有大我的青春之志。


还在布置义诊场地时,早已听闻义诊消息的栽麻百姓便纷纷前来。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色和优势,坚持深入群众、为民服务的活动宗旨,耐心沟通、悉心问诊、尽心治疗,为群众们提供了养生、预防、保健等健康服务和中医特色治疗,并向大众详细讲解了生活起居、饮食调理等注意事项,让群众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医药基本理念和方法的认识,切实为栽麻百姓解心中之急、去身体之痛。


义诊当天,在听闻有老人腰部受伤无法动弹之后,志愿者们带上医疗设备,主动到居民家中给病人治疗。在一番询问以及体格检查知晓病情之后,得知患者是急性腰扭伤,躺在床上无法翻身。张老师带领研究生志愿者们先后运用推拿、针灸等中医疗法,半个小时后,老人明显感觉症状缓解,当场便可下床走动。

这里的群众因地理环境以及常年劳作的原因,大多存在颈肩腰肌劳损和各类骨关节炎等疾病,经过志愿者们的诊治,各类不适症状明显改善。83岁的老党员李忠发,常年饱受膝关节疼痛之苦,在硕士研究生孙鑫的针灸治疗后,老人专程送来一封诚挚的感谢信并编写了一首感恩歌。这样的感人事例在短短几天的支医活动中还有许多,志愿者们在感动之余,内心激发了更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7月16日,贯众硕博医疗团成员赶赴条件更为艰苦的山区归柳侗寨进行义诊。归柳侗寨四面环山,交通不便,这里的居民们不仅要克服环境的艰难,更要忍受疾病带来的痛苦。听说义诊团队来到归柳,居民们早早便来等候。一上午的紧张忙碌让志愿者们忘却了时间,看到当地民众脸上绽放的笑容,志愿者们深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栽麻镇的义诊活动共计服务群众150余人次,真正践行了“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提升了医疗团同学们的临床实践能力,增强了大家以中医传承创新为己任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志愿者感想】

卢雯湉:

支医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此次支医活动是融业务提升、为人民服务、中医传承为一体,面向老百姓推广运用中医药的好方法。接下来,研究生党员要进一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做实,让更多群众受益,让更多硕博士党员感受基层群众所需,在工作和学习中切实发展中医药、服务广大人民!

赵舒梅:

“以天为盖地为庐”,就地取材,能多诊治一人是一人,能多治疗一次就一次。方言听不懂,有年轻人的翻译;小朋友喜欢酸酸的山楂茶,一杯接一杯;最后的告别,是老人家的祝福和道谢。感恩大山,再见贵州。

孙鑫:

贵州义诊之行充分感受到了贵州人民的热情,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一个老人,为了感谢医疗团成员给他针灸,特意送来了感谢信,还编写了感恩歌。渺小的生命因为彼此的支撑,变得更加丰富了。

王自善:

黔行的路一向都是不平坦的,这次也不例外。此次支医之旅,虽然短暂,但却难忘。忘不了义诊时老人们疼痛缓解后脸上快乐的笑容;忘不了悠扬的侗族歌声中淳朴的民风民俗;忘不了篝火晚会上孩子们简单到极致的快乐;更忘不了每一个人对生活的热爱,对大山外面世界的憧憬!


Copyright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http://gra.njucm.edu.cn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