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培训——研究生培养:环节与毕业篇
发布时间: 2022-07-08 浏览次数: 1644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各专业培养方案,我校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学习过程中的各个培养环节,明确了各个培养环节及国际交流毕业资格相关要求:

一、研究生培养五大环节

1)制定培养计划:入学后在导师指导下学习本专业培养方案,制定本人的培养计划

2)课程学习研究生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公共选修课研究生需修满各个类别课程学要求,总的学分达到要求。

3)学术活动:研究生在读期间应参加相关的学术活动,博士不少于15次(本人做报告1次),硕士不少于10次

4)实践能力:包括教学实践、生产实践科研实践三大类。各专业要求详见培养方案。

5)中期考核

我校研究生中期考核时间为入学后第四学期末;考核着重于研究生全面发展,全面考核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课程学习情况、论文进展、科研创新及实践能力等。考核实行本人申请、导师审核、二级培养单位组织考核、研究生院备案的制度;考核结果优秀、合格进入下一阶段学习不合格者六个月后可申请再次考核,再次考核未能通过者,做延期一年毕业或劝退处理。

6)学位论文工作:研究生需按规定完成开题、中期汇报、论文撰写与答辩三项任务,具体要求如下:

1学位论文选题开题

我校研究生开题截止时间为第三学期9月30日,中医专硕为第三学期11月30日开题实行研究生本人申请、导师审核、二级培养单位组织实施,研究生院备案的工作制度导师需参加开题,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参加,应提前做出申请;开题学科评议小组成员,应由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家或博士学位获得者组成具体要求详见当年发布的开题工作通知。

2论文中期汇报

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研究过程中,要进行阶段汇报,并在导师的指导下,集中汇报课题阶段研究工作情况。导师组织本学科领域的相关专家对其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等,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以利于论文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论文中期汇报可与中期考核相结合。

论文撰写与答辩

学位论文要求文字精练,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数据可靠,有独立的创见性,具有理论和实用价值。学位论文撰写具体要求见《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及格式规范》。

学位论文完成后,经导师审核同意,提交学位点预审核,必要时提交学院学术委员会预审核。预审核通过,经学术不端检测合格,原始资料审核通过后,方可提交外送盲审。盲审要求见《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工作实施办法》。

盲审通过后,博士研究生还应参加学位论文预答辩,预答辩不通过者须经不少于三个月修改后重新申请预答辩。具体要求参见《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实施办法》。

学位论文完成后,经导师和指导小组审核同意,方可由导师推荐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具体要求参见《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二、毕业

研究生在规定的最长学习时间内,达到培养方案各环节要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即获得毕业资格,培养单位和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准予毕业

三、学位授予

研究生获得毕业资格,符合《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研究生申请硕士、博士学位科研成果的规定》中学位授予条件,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授予相应层次类型的学位

四、国际交流

学校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国际交流和联合培养,拓展国际视野,加强中医药交流和文化传播。研究生可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CSC项目、CSC高水平大学项目、省级留学基金项目、导师项目或个人途径等申请联合培养和国际交流。交流方式包括:论坛(壁报展示、论文收录、口头报告)、联合培养短期交流等。

咨询与联系:研究生院培养办  行政楼208    nzypy@njucm.edu.cn     025-85811109   吴老师   卢老师  张老师


Copyright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http://gra.njucm.edu.cn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