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培训——研究生培养:规章制度篇
发布时间: 2022-07-07 浏览次数: 591

我国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人数从少到多、规模从小到大、质量不断规范和标准的过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为此,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出台了系列关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规划、政策、制度。

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编写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一级学科简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是对各学科的概况、内涵、范围和培养目标等进行界定和规范,是各个学位授予单位加强学科建设、制定培养方案和开展学位授予等工作的参考,也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学科管理的依据,为我们系统了解我国学科设置、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提供了便利。




另外,相关的教育指导机构发布的《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分别是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的国家标准要求。同时,为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公开出版《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以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编写,主要介绍包括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体现本学科、本专业类别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并与《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一级学科简介》《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相衔接。


 

  





2020年召开了首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启动了研究生教育新一轮改革,相关的文件密集发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等。

我校为健全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促进研究生规范化管理,制定了相应规章制度,主要包括:《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课程学习管理规定(修订)》《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管理规定(修订)》《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修订)》等系列文件以及各专业培养方案。

相关文件可在研究生院主页、培养工作的规章制度栏目查阅。


 




咨询与联系:研究生院培养办  行政楼208    nzypy@njucm.edu.cn

            025-85811109   吴老师   卢老师  张老师



Copyright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http://gra.njucm.edu.cn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