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预申请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28 浏览次数: 3124

各培养单位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转发2021年国家开发银行经办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指引》(苏教助20216号)文件精神,启动我校2021年江苏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工作,为保证该项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贷款对象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助对象是指符合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的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资助对象及其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组成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共同借款人。资助对象父母均已故的,可在其直系亲属、同学、老师或近邻中选择一名60岁以下、无不良行为纪录、且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本地居民作为共同借款人。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助对象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2.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申请贷款当年度无违法违纪行为及不良信用记录

3.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并被我院正式录取的新生,或在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

4.学生入学前户籍与其家长户籍均在贷款申请受理机构所在辖区内;

5.家庭收入不足以支付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对孤儿、烈士和因公牺牲军人子女,特困家庭、重病户子女优先资助。

二、首贷和续贷

1.关于首贷(江苏省内生源)。学校组织进行预申请,由各培养单位、党委研工部在省资助系统中录入学生信息,学校审核通过之后,由省中心统一导入国开行系统(6月),学生待省中心审核后自行在“在线服务系统”打印申请表。(注:预申请的学生申请表上有“标识”,无需盖章)
    2.关于首贷(省外生源)。学生自行注册“在线服务系统”,并及早与户籍所在地的教育局联系,问询申请材料。根据当地需要,学校和相关单位予以配合。

3.关于续贷。今年续贷会有新政策出台,请学生在正式受理期间提交续贷申请(预计7月开始,具体安排等候通知)。

三、贷款额度及名额

学校不下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额度,各培养单位“应贷尽贷”原则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规定,参照往年实际贷款需求,合理确定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规模。贷款对象应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学生可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确定具体贷款额度以当年学费与住宿费之和为上限,本专科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最高不超过12000元。

四、贷款流程及时间安排

1.首贷学生申请:52668,学生填写《学生助学贷款信息采集表》(共两份,培养单位和党委研工部各留存一份)(附件1),表格上所有内容必须认真如实填写,确认无误后,以培养单位为单位报送党委研工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行政楼205

2.培养单位(党委研工部)初审、汇总与信息录入:69615,各培养单位完成《学生助学贷款信息采集表》的初步审核工作,确定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名单,根据《<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操作办法(附件2)》完成省资助系统预申请学生基本信息录入工作。同时,请各培养单位严格做好学生信息保密工作,防止学生信息泄露,造成不良影响。

3.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与材料上报:616622,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完成省资助系统预申请学生的信息审核,确定贷款学生资格,并上报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省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审核:6月

5.暑假期间,所有学生持贷款申请表、学生证、身份证等材料,与家长共同到户籍所在地的县(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生源地贷款,领取贷款回执。

6.回执受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一周内,培养单位将贷款回执收齐后交至党委研工部,由研工部汇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进行国开行系统回执录入信息确认,完成贷款申请手续。

五、贷款发放

国家开发银行通过学生的支付宝账户向高校缴费账户转账实现贷款发放,校财务处凭借国开行提供的放款明细为学生办理学费抵冲并提供缴费凭证,贷款发放时间一般在当年的十一月。

六、外省学生贷款申请

目前全国各省份均已开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如有外省籍学生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可由学生本人先向当地经办部门(县教育局)咨询是否符合当地贷款条件,如符合,校资助管理中心可协助办理有关证明事宜。

七、有关要求

1.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是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引导社会资金帮助高校扩大资助面、提高资助力度的有效措施之一,要正确把握“应贷尽贷”原则,同时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确保贷款、还款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2.要本着“公开、公正、规范、高效”的原则,认真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的贷前资格审查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上述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申请贷款学生的校内资格审核、信息录入和材料上报等工作,保证录入系统的信息与学生贷款信息采集表内容一致,确保本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顺利进行。

3.在进行贷款资格审核时,应区别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原则上优先考虑贫困生数据库中的特殊困难学生及欠费学生。如审核通过,申请人必须去银行办理相关贷款手续,不得浪费额度。否则,将取消明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资格。

  

附件1《高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学生信息采集表》及填表说明.rar

附件2《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操作办法.doc

附件3:生源地助学贷款知识.doc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党委研工部

                                    2021527

 

Copyright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http://gra.njucm.edu.cn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