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在南中医——暑期学校第四天
发布时间: 2018-07-14 浏览次数: 1564

充实而欢乐的南京中医药大学探索之旅已进行一半,大家依然热情满满,度过了轻松愉快的文艺之夜之后又迎来了风和日丽的一天,美好从晨曦的平心静气开始,我们不仅需要有趣的灵魂也需要强健的体魄,南京中医药大学养心社的小伙伴带着我们一起感受传统养生功法和武术的魅力

前两天我们学习了八段锦的前四式: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臂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今天我们一起探索了后四式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足固肾腰;攒拳怒目增气力;背后七颠百病消。小伙伴们已经能跟随音乐完整的完成八段锦了哦!

传统武术的同学也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对抗动作的练习,一招一式,动作利落,潇洒帅气。课程结束之后小姐姐们还很兴奋,觉得自己的力量更上一层楼。大家都觉得在这里不仅收获了思维火花的碰撞,也收获了更加强健的体魄。

 

活动完筋骨后,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今天的学术盛宴中。听闻今天的第一场讲座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华良院士主讲,同学们格外兴奋,早早到达了丰盛楼报告厅。蒋院士主攻药物科学研究和新药发现方向,身负荣誉无数,开展了有关原创药物的研究新策略与新方法的研究、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优化以及对靶标调控机制的研究等一系列工作。

在今天的讲座中,蒋院士主要从药物设计方法的发展、应用与新策略、新方法和新技术等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当下药物分子设计的前沿内容。其中,蒋院士提出的“八大技术”,令我辈学子叹为观止,深感路漫漫其修远。同时,蒋院士还心系祖国医药发展,并指出了我国已从跟踪仿制阶段进入模仿创新阶段,正向原始创作阶段大步向前。

蒋院士对学子们的亲切爱护,对学术的专注与以国事为己任的担当,都当为我辈青年学习的楷模。而蒋院士带着伤痛仍坚持前来为我们讲学,更令我们感动不已。向蒋院士致敬!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柳红研究员为同学们讲解从天然产物到创新药物研发的过程。运用数据图直观生动的展示了天然产物的研究状态和前景,指出以天然产物作为先导物对其进行结构改造是目前新药研制的一个新的途径,并详细介绍天然药物改造的策略,以策略和手段结合的形式搭建先导物快速发现平台,发展未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物。举出小檗碱类药在前列腺增生、抗精神分裂等疾病的创新历程。对我们科研思路起到了启迪作用,更加强调我们要多学科交叉,注重团队合作。

 

上海科技大学的黄行许教授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历史沿革,黄行许教授是基因编辑领域的风云人物之一,黄教授团队首次利用CRISPR/Cas9进行大鼠的条件性基因敲除及原核注射实现了世界上首次猴基因敲除在国际上广受瞩目。黄教授首先带我们了解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历史沿革和应用,从CRISPR/Cas9技术一一例举介绍该技术在小鼠、大鼠、猪等模式动物构建的原理,并通过多个实例讲述了基因编辑技术在RNA、染色体、抗病毒及基因敲除动物等各个研究领域的应用及其重要性。最后从CRISPR/Cas9技术在癌症治疗、农业等应用为今天的授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各班召开了主题班会,交流了学习心得,并安排了后续的学习日程。

 

 

五班在吕翔老师的带领下,组织了——“有缘千里来相会”活动。大家共同庆祝班级成员的相遇、相知,笑颜将蛋糕团团围绕,心灵更是紧密联系在一起。

 

发现之夜——与中医大家面对面

期待已久的“与中医名家面对面”活动终于在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图书馆拉开了帷幕。

邀请到的名医大家有南京中医药大学资深教授、首批国家级教学名师、江苏省名中医、且长期致力于血液病的临床与科研攻关工作的杨进教授,以及长期从事中医儿科工作,擅长于小儿呼吸系统疾病、脾胃疾病和疑难杂症的汪受传教授。

杨老和汪老分别讲述了自己早年学习与工作的经历,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杨老表示,“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中医药是个伟大的宝库,有待于我们青年一代去挖掘“。汪老讲述他当年除外平时医院的工作,其他的休息时间大部分都在读书学习,并表示学习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关于当代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杨老认为,中医要打好根基,注重中医基础理论培养,重视经典阅读,努力提高临床和理论水平。汪老也表示,要注重中医传统文化的培养,培养中医整体观的思维,基于中医临床,四诊合参,辨证施治,但同时也不拒绝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现代医学发展。

 

 

通过名医大家面对面交流,杨老和汪老从自身的学术思想、理论和临床经验均给予同学们很好的引导和启迪,相信同学们会在名医大家的谆谆教诲下不断挖掘中医的瑰宝,传承中医。

发现之夜后续---中医思维火花学术沙龙

碰撞中医思维火花,交四方志同好朋友。

名医大家见面会上,杨老和汪老的解答如醍醐般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医文化的阵阵热潮,可惜美妙的时光如此短暂。会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或三五成群,或全班组织,对中医知识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四班自主组织了“思维&火花”班内小沙龙,部分外班同学也报名参加。王成鑫同学以方剂的学习思路展开,从仲景方入手,以桂枝汤脉络变化为例,结合实际经历,讲述了学用方剂的感悟。重视病机,溯本求源,以联系的方法将经方、时方融为一体,把握有效方剂的加减变化,理解医家思想,做到临证胸中有数,有的放矢。

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针对中医的科研之路该如何走,小儿肾病综合征的中西医治疗、中医脉证、如何看待及治疗新的疾病,等具体问题做出了提问,杨老和汪老均悉心解答,做出引导和提示。

 

Copyright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http://gra.njucm.edu.cn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