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在南中医——暑期学校第三天
发布时间: 2018-07-14 浏览次数: 1629

2018年7月12日,暑期学校进入第三天。前两日的课程,各位学员听的酣畅淋漓,亦意犹未尽。今天又有两位学术大咖为同学们带来了丰盛的学术大餐

第一位大咖是来自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沈萍萍教授。沈教授曾入选教育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主要从事细胞应激病变过程中信号转导网络的作用机制,及与之相关的疾病如肿瘤、炎症的发病机理、药物作用机制、疾病的分子诊断新技术研发方面的研究。此次沈教授带来的是“整合导向的免疫治疗与联合调控策略”的讲座。

 

沈教授以“关键问题、联机学习、破局思维”为切入点,告诉学员们不管是做科研还是做其他事情,都要学会抓住关键问题,利用资源整合各自优势,坚持团队合作、敢想敢做。希望青年人能够真正做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在讲座中,沈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为学员们系统讲解了免疫学的概念、免疫细胞的功能、T细胞亚群、肿瘤免疫治疗及其目前的问题等方面。她认为研究问题不能仅限于问题本身,要学会以中医学天人合一以及哲学的思维去做研究。她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中医药的优势,认为免疫学在中医药基础研究、病因病机、中西医治疗策略等方面大有可为,值得深入研究。

讲座后,同学们积极与沈教授互动交流,沈教授耐心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气氛活跃,久久不愿离去。

 

下午,南中医杰出校友跨国药企巨头——默沙东制药公司苏达世高级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题为“From Biology to Medicine :Drug Discovery”的讲座。

首先,苏博士为学员们介绍了国外新药的发展史,让学员们对药物的研发有了初步的认识。然后,他又从两家跨国药企在研究抗癌药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详细告诉我们化合物的来源以及常用筛选方法,并提出目前药物研发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最后,苏博士毫无保留的分享了他的求学与科研经历,启发学员们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有更多考,拓展更广阔的选择

今天的讲座圆满结束。至此暑期学校的课程学习已过半了,虽然每天的课程安排的满满当当,但学员们通过与大咖面对面的交流,收获颇丰。后面还有更精彩的学术盛宴等着我们呢!

晚上,学员们期待已久的文艺晚会在体育馆热烈上演。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的同学们尽心尽力,策划筹备;暑期学校的学员们积极响应,群策群力,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形式多样、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开场海草舞,带动了全场的热情。

 

诗朗诵《致南中医》由暑期班学员短时间内自己编写,表达了对南中医提供本期暑期学校学习与相聚机会的感谢。

《致南中医》

金陵地,岐黄苑

来自五湖四海的的朋友,

今日,我们汇聚一堂

在这钟灵毓秀、虎踞龙蟠之地

享受中医药的饕餮盛宴

杏林路,桃李园

七月仲夏,格桑花开

今日,我们欢聚一堂

在这秀美芬芳的南中校园

领略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钟山麓,长江畔

风华正茂,意气盎然

今日,我们齐聚一堂

在这书香浓郁的仙林校区

感受中医药文化的源远流长

我知道

飞白鸽 ,衔参草 ,持银针

飞翔大地,遨游海洋

向世界各族人民,展现中医药的魅力

是我们坚持不懈的伟大使命

我看到

双一流,梦摇篮

培养人才,孕育伟大

草长莺飞,奇葩绽放杏林园

鸢飞鱼跃,龙腾虎啸橘井泉

感谢您,亲爱的南中医

我永远不会忘记

杨清池的碧波荡漾

我永远不会忘记

龙湖月的静谧惬意

我永远不会忘记

敬文图书馆那古籍的芳香

我永远不会忘记

我永远不会忘记

祝福您,挚爱的南中医

愿您站在世界的舞台上

歌舞飞扬

愿您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道路上

一路凯旋,一路歌!

还有朗诵《中医摇》《凤凰涅槃》。

 

3班同学带来的小品《新编扁鹊见蔡桓公》为大家带来欢喜,承包了此次晚会笑点。

 

杨文丹独唱《overthe rainbow》,李燕独唱《暖暖》,高丛珊独唱《那些花儿》。

做为中医院的学子们,承担着中医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使命,自然少不了传统中国文化的表演,太极拳做为其中的代表,被学员们表演的精准到位,刚柔并济。

 

琵琶中国传统乐器,吕红肖演奏出了专业水准琵琶之声听了能让人耳朵怀孕

另一中国传统乐器-----笛子,也被搬上了舞台,樊曼璐和范帧亮带来的笛子,不仅增加了此次文艺晚会表演类型的多样性,也体现了暑期学校学员丰富的文化特长。

 

 

南中医研究生院院长也一起为暑期班学员们送上了真挚的祝福

 

 

 

 

满如和梁潇演唱的《小幸运》表达了学员间真挚的情感,在暑期学校相遇共同学习成为朋友,是我们彼此的幸运。

 

现场的游戏和抽奖环节,更是带动了所有人的积极性。丰富了本场晚会的趣味性。为幸运儿点赞。

 

白天,学员们陶醉于精彩的学术讲座,开阔了学术视野;晚上,大家尽情施展才华,展示最好的自己,奉献出令人难忘的文艺之夜。学员们从全国各地汇聚在一起南中医暑期学校,大家的思想碰撞交融、学业不断精进、友谊生根发芽,期待更加精彩的明天

南中医研究生院的殷忠勇书记和毛敏副书记也被现场气氛带动。为大家带来了节目。

毛书记朗诵的是莎士比亚的诗《love》,表达了对南中医,对暑期班学员的爱与关心。

 

Copyright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http://gra.njucm.edu.cn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