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在南中医——暑期学校第二天
发布时间: 2018-07-12 浏览次数: 1335

东方破晓,旭日生辉,南京中医药大学暑期学校的第二天中医养生功法与传统武术的体验拉开了帷幕。为了让参加本次暑期活动的同学们更深刻地感受中医传统文化的魅力,南京中医药大学“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养心社同学们安排了中医养生功法与传统武术的体验课,今天的中医养生功法教学内容是八段锦的前四段: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和五劳七伤往后瞧。同学们学习认真,一个个汗流浃背,最后配上音乐,动作也都行云流水、有模有样。传统武术课上,在老师的口号与动作演练的引导下同学们完成了冲拳、基本步型、退步推掌,动作认真准确,课程结束仍意犹未尽。

 

 

 

 

舒活完筋骨,同学们精神抖擞的投入今天的学术盛宴中去。首先开讲的是来自南京大学的高翔教授。高教授有着丰富优秀的海内外履历,曾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目前为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主任。此次他带来了题为“系统生物学研究思路与方法”的讲座。高翔教授从全球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态势着手,总结分析数据,点明中医药发展前景光明,并阐释了现代科学与医药发展之间的关系;他以和铂医药一项新型全人源重链抗体小鼠研究,借助系统生物学取得的重大成果为例,展示了系统生物学在医药领域发挥出的重要作用;并且提及最近热议不断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提醒同学们在事物面前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掌声不断,收获满满

 第二场讲座由中科院上海营养健康研究院的尹慧勇教授主讲。尹教授致力于研究开发基于现代质谱技术的代谢组学,脂组学和蛋白组学等手段,研究脂肪酸代谢与人类营养及疾病的关系。在讲座中,尹教授就质谱组学与代谢性疾病的关系进行了精彩的阐释。期间,尹教授带学员们了解质谱的定义,质谱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并以脂肪肝、心血管等疾病为例,从质谱组学为切入点进行了讲解。同时他还提出动态网络生物标志物的概念,指出其相关性体系变化与中医治未病相契合,将中医学与现代生命科学进行了完美的交融。

 

 晚上的PANEL CLUB探索研究活动将学习的氛围推到了极点。中医博士、副主任中医师、陈式太极拳第13代传承人、国家药膳师资格认证培训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尤虎;师从国医大师张磊、全国名老中医王国斌、河南省名中医张怀亮和吕宏生等名医良师的著名中医学学者王汉岑;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2016级方剂学博士研究生刘飞祥;南京中医药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主治医师孙伟新;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博士张自力;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英超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带来了6场精彩报告。

  刘飞祥博士对脉诊颇有研究。他详细介绍了脉诊与方剂之间的关系,以及一些著名中医学专著的脉诊思想如何与临床应用相结合

 

 

王英超硕士擅长中医临床诊治,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临床实战感悟,介绍了中医临床的一系列知识,强调一定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王汉岑老师是青年学者的代表,他从青年的角度谈了青年中医的原力与自信,号召广大医学生要背经典,善读书,勤临证,真正做好青年中医;“脉诊是方剂使用的核心指南”

 

而张自力博士和孙博士则从现代医学的角度,从自己的学术专业出发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张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天然药物防治慢性肝病与肿瘤。他从双氢青蒿素通过诱导肝星状细胞衰老改善肝纤维化、促进细胞自噬改善肝星状细胞衰老分泌表型、逆转肝星状细胞脂滴表型逆转肝纤维化三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孙博士围绕着心血管疾病中,抗栓药物治疗研究进展及中药复方抗栓研究困惑,详尽阐释了血栓性疾病现状、目前的研究进展和趋势,以及中药复方干预血栓性疾病研究的困惑。

来自台湾慈济大学的林教授也加入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围绕自身在科研和实践中遇到问题和瓶颈、结合前沿学术热点,于主讲人一起展开了激烈的研讨,现场学术气氛浓郁,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受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探索真理的脚步将永不停歇!更加期待下一天的精彩。

Copyright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http://gra.njucm.edu.cn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