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在南中医——暑期学校第一天
发布时间: 2018-07-12 浏览次数: 1043

2018年7月10日上午,在隆重的开学典礼结束之后,暑期学校的学员们都激情慷慨,精神抖擞,紧接着是两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

首先开场的是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邹教授是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第三届国医大师师承其父--孟河医派第三代名家、著名中医肾病学大师邹云翔教授,擅长中医肾系疾病的治疗。此次为大家带来的是题为“《内经》理论谈中医肾病临床创新思路”的讲座。

 

邹教授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主要从“开鬼门”开创从肺论治肾病、“其有邪者,渍形以为汗”开创汗法治疗肾病、“循喉咙,挟舌本”开创从咽论治IgA肾病、“洁净府”谈治疗肾病水肿的体会、“去宛陈莝”谈开创活血化瘀法等几方面为大家讲解中医治疗肾病的新思路,结合《内经》条文与临床经验细致讲解了“从肺治肾”思路的“疏风宣肺发汗法”、“清热宣肺,疏风发汗利水法”、“疏风清咽发汗法”、“表里双解法”等具体方法,还讲解了“外治发汗消肿法”的运用及适合人群,其中“药浴”——一种采用名贵药材红花、艾叶、山茱萸等制成的中医界的SPA让大家印象深刻。“药浴”也讲究辨证施方,一人一方一浴,以药气循经直达病所,发挥其保健、治疗、一体化的优势。现场掌声雷动,邹教授也动情的说道:“只要大家想学习中医,我就会把自己的所有临床经验教给大家,毫无保留。”的确,原定1个小时的讲座进行了一个半小时还在继续,大家在虚心学习的同时也对邹教授感到由衷的敬佩与感谢!

 

 

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唐赟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计算机系统药理学”的讲座。唐教授首先从系统生物学的定义、灵魂、基础等方面循循善诱——引导出计算机系统生物学。然后介绍了计算机系统生物学的相关资源网站、分析工具以及现代药物研发流程及新药研发发展模式的变迁。

 

结合中医药院校来讲,唐教授说:“中药药理学作用复杂,是典型的多成分、多基因、多靶标、多通路作用模式,因此特别适合网络药理学研究。”唐教授还勉励同学们可以通过构建中药-有效成成分-靶标-疾病网络,来研究中药的作用机制和潜在活性成分。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踊跃提问,和唐教授探讨这一新思路方法的应用前景。

今天讲座圆满结束,现场学员们还意犹未尽但这无疑是一场饕餮的学术盛宴的开始,接下来的讲座请大家拭目以待吧!

讲座结束后,各班还展开了班会及破冰行动,在欢乐的氛围中展示了自我,认识了朋友,度过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暑期学校的第一天,越发期待接下来的日子。

 

 

 

 

今日活动结束后,班级同学在各自的群里展开热烈的讨论,有的分享着今天的学术心得,有的表达对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感谢......一次活动,一场相识,一次交流,或许这就是学术的魅力,期待学员们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发光发热!

 

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唐赟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计算机系统药理学”的讲座。唐教授首先从系统生物学的定义、灵魂、基础等方面循循善诱——引导出计算机系统生物学。然后介绍了计算机系统生物学的相关资源网站、分析工具以及现代药物研发流程及新药研发发展模式的变迁。

Copyright © 2017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http://gra.njucm.edu.cn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